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学术 | 人才培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高端培训 | 对外交流 | 校友之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联系方式 
职业教育学院概况

 

【历史传承】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党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阳光雨露,重教兴学,诞生了中国培养职教师资的摇篮,孕育了职业教育学科。职业教育学院源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校之初的职业教育教研室,是支撑学校培养职教师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主体学院。职业教育学院以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需求为己任,长期坚守的愿景是建成中国职业教育理论创新的策源地,高素质职教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创新平台,职业教育决策咨询的高端思想库以及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和中国职业教育文化推广的重要基地。

1981年建立职业教育研究室,承担服务全校职教师资培养的《职业教育学》课程教学工作,开展职业教育研究;在此基础上于1985年建立职业教育管理系,2008年改名为职业教育学院。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服务职教师资培养、不断创生职业教育理论成果、积极开展职业教育社会服务工作,创立了多个职业教育领域的标志性成果。最早获批全国《职业教育学》唯一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最早获批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点、出版了国内第一套现代职业教育教学论丛书,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培养出全国首届“双师型”留学博士,等等,积淀了深厚的职业教育学科基础。

【机构设置】

学院设有4个专业教学系: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学前教育系、劳动教育系;两个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建有1个实验实训中心。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包括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5人,中级职称24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44人,占专任教师比例90%。学院拥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1名,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天津市教学名师2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7名,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2名,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2名,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选3名,天津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人选5名。

【人才培养】

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不断强化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以优质的课程教学资源支撑人才培养工作。教育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职业教育学》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职业教育心理学》《德育与班级管理》《教育测量与评价》3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中国教育史》获批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职业教育心理学》和《中外教育史专题》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职业教育学教学创新团队、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学团队和教育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3个团队获批天津市教学团队。1位教师获首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多年来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院输送了一大批耕耘于职教一线的高素质人才,他们成长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全国巾帼文明岗、黄炎培杰出教师奖、省级技术能手等人才。

【学科与科学研究】

学院现有教育学、心理学两大学科,2003年获批职业技术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升格为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学为天津市重点学科,一流(培育)学科,职教教师教育为天津市特色学科群。拥有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职业教育“工匠之师”研究中心、天津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等多个平台。近三年,学院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社会服务】

多年来,学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服务国家政府决策,参与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研制和修订工作,参与职业教育相关国家标准的研制和国家职业教育重大政策文本的开发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圆满完成了多期非洲和南亚职教官员、校长和教师培训任务。承担国培示范项目“校长高级研修——中职学校校长高级研修”等多项国家级培训项目,广泛开展社会培训,近五年承担各类培训任务共30余期,培训全国各省市职教师资近2000人。

进入新时代,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特色,落实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校考察时提出培养好“工匠之师”的指示精神。学院师生将遵循“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同心协力、奋发图强,潜心读书、精心育人,为尽快把职业教育学院建设为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共同努力。

2022年5月更新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 职业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电话:88181072